大数据50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包括疫情分布、数量、变化趋势等在内的疫情数据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近日,陕西、四川、福建、山西、浙江等地自然资源系统和相关管理部门陆续上线所辖地区的“疫情地图”,为公众提供权威、准确、可信赖的疫情动态信息,也为各地政府部门做好疫情联防联控提供数据支撑。   

陕 西   

可查询定点医疗机构和物资保障点   

为便于社会公众及时获取最新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自然资源部陕西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天地图·陕西”研发团队根据陕西省卫健委发布的权威信息,研发的“陕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实时动态”日前上线运行,该系统持续更新汇总陕西省疫情动态,确保用户能够及时获取权威、官方信息。   

据悉,“陕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实时动态”包含疫情概况、资源保障、疫情地图三大板块。疫情概况利用可交互、具备一定分析功能的地图和图表,对陕西省每日新增和累计的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治愈病例人数进行汇总和分区域展示,提供趋势分析和按地区、年龄结构展示数据的功能。资源保障展示了陕西省卫健委公布的发热门诊分布情况,方便用户就近选择定点医疗机构。同时,该系统展示了西安市政府储备菜投放点和口罩定点药店信息,方便用户进行购买。技术团队还持续对展示内容进行更新,扩大资源保障信息覆盖面。疫情地图将省内各区县已确诊和已治愈的病例分布情况基于地图进行空间分布展示,有关功能正处于上线前的调试阶段,调试完成后将立即发布。   

四 川   

以统计专题地图展示疫情分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压力,自然资源部四川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动作为,提前做好工作部署和技术准备。在完成四川省卫健委急需的疫情专题用图后,又基于天地图建立了新冠肺炎疫情分布地图系统,用于支撑和保障四川省防疫工作。   

春节长假期间,自然资源部四川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成立了由5名党员技术骨干组成的“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布地图”系统研发小组,采取远程协作的方式完成了系统搭建和开发。   

据悉,“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分布地图”系统,以分级设色和多种统计专题地图直观展示了全省各市州累计和新增确诊病例人数等信息,通过交互式统计图表提供了全省累计确诊、新增确诊、新增治愈、累计治愈、累计危重、累计死亡病例的趋势分析。该系统还对四川省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进行了精准定位与展示,方便公众就近选择定点医疗机构;每日及时更新疫情数据,全面展示全省疫情形势和发展动态,可为相关部门部署防控工作提供参考。   

目前,该系统已经提供给四川省卫健委使用,后续将持续跟进省卫健委需求,不断优化和完善服务内容,全力服务疫情防控攻坚战。   

福 建   

可回溯疫情当日整体情况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福建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于2月4日开发完成“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地图”手机版,并在“天地图·福建”上线,公众可随时随地查阅,了解疫情动态。   

该疫情地图提供了福建省及市县级的疫情概览、疫情趋势图、累计疫情图、病例统计、疫情日历等信息,可通过“天地图福建”微信公众号“新冠疫情”栏目访问。与省内其他类似地图相比,该疫情地图主要特色是可回溯疫情发生当日的整体情况,可浏览1月22日以来各县疫情变化,可从全省及各市县的视角直观了解全省疫情变化趋势,地图粒度到县域,实现省内市县确诊和疑似病例情况每日动态展示。   

因疫情发生正值春节假期,技术人员分散,福建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在省测绘地理信息发展中心的支持下,于1月31日成立了福建省疫情防控地理信息服务突击队,及时联系福建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等部门,获取权威疫情数据,开展疫情地图手机版资料的收集、编制和制作,主动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支持。   

同时,采用远程协作办公方式及时采集完成了15天的历史疫情数据,制作了56张疫情专题地图、1幅疫情变化动图,开发了移动端“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地图数据细化到市到县。目前,“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地图”每日更新并逐步增加新的数据和功能,服务内容不断丰富。   

山 西   

每日信息进行可视化展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积极组织省测绘地理信息院发挥职能优势,利用地理信息大数据,研制完成了“山西省疫情动态地图”系统,并于2月7日正式上线运行。   

该系统基于山西省空间地理信息大数据和“天地图·山西”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设计开发了疫情分布地图、疫情趋势图、定点医院图、市县疫情统计等功能。其中,“疫情分布地图”以统计专题地图的形式将全省各地市、县每日新增和累计确诊病例人数等信息进行了可视化展示;疫情趋势图采用交互式统计图表的形式,提供全省确诊、疑似、治愈病例的趋势分析;定点医院图将山西省卫健委公布的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在地图上进行了精准定位和显示,方便公众就近选择定点医疗机构;市县疫情统计实时显示山西省各市县确诊和治愈病例的统计数据。   

据悉,“山西省疫情动态地图”系统每日及时更新汇总全省疫情动态,为政府部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参考,同时也让公众及时了解全省疫情变化情况。该系统将根据实际应用需求,不断优化疫情动态信息服务,为山西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地理信息支撑,全力服务疫情防控阻击战。   

浙江湖州   

以地质学编图手段绘制疫情地图   

为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直观表达浙江省湖州市及吴兴区疫情数据,驻地湖州市的浙江省核工业二六二大队统筹技术力量,以地质学科地球化学编图手段和技术方法,结合湖州官方微信公众号“湖州发布”的疫情数据,率先绘制出吴兴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分布样图。从2月8日起,“湖州发布”疫情信息中新增“湖州市疫情地图”。   

据悉,此项目是在该队院士专家工作站指导下,由地学大数据研究中心、湖州市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牵头开发。通过发挥技术优势,特别是在大数据方面的技术能力,服务地方政府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各地自然资源管理部门上线运行的各省疫情地图外,第一财经、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以全国329个城市卫健委发布的官方信息为依托,推出城市疫情查询数据小工具,125个可精确到已确诊病例曾出现的住宅小区或街道地址。   

小工具支持定点查询,基于用户地理位置,反馈距离最近的确诊病例历史出现地点以及1公里、3公里半径范围内的疫情动态。用户检索时,可手动输入地理位置远程查询,随时查看身边的疫情动态。除周边疫情查询外,小工具还提供“硬核抗疫观察”,为抗疫期间的个人健康以及产业振兴提供客观、专业的指导。

相关阅读:

人工智能+大数据 浙大网新“花样”助力复工复产

大数据防疫出实招!400互联网平台产品助力山东企业应对疫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