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以“聚焦数字化改革 聚力现代化先行”为主题的第三届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在浙江湖州举办。会上,诸多专家围绕数字赋能驱动高质量发展展开探讨,提出要做好大数据和迭代机制的顶层设计。

微信图片_20210917103248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突破,数字经济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数字赋能地域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大领域,也是一个开放系统,涉及政府、市场和企业。数字变革不仅会对生产方式产生革命性的变化,对生活方式、社会治理等也会带来大的变革。

“数字化改革的基础是大数据平台,要求大数据感知及时,打通集成,覆盖系统,深入基层,因此数据完善很重要。数字化改革的结构是做好闭环、迭代、优化。”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潘云鹤表示,要对大数据和迭代机制做好顶层设计。“同时打好基础,有利于我们进入更高水平的智能化。”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教授、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陈宏民提出,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要在“三横三纵”上发力。“三横”即全面覆盖的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三大领域。这也对应了城市的三大类群体——企业、市民和政府。

“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改革要让三大类群体切切实实有获得感。数字化转型,除了必须覆盖上述横向三大领域之外,还应有纵向的视角考察,即要实现‘纵向三效应’:价值效应,示范效应和平台效应。”陈宏民表示,对于浙江省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而言,都需要在横向三个领域里持续提升纵向三个效应,才能使城市数字化转型达到应有的高度,真正成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就数字化发展而言,有两个驱动因素,一个是技术进步的驱动因素,另一个是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驱动因素。”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刘渊认为,随着数字化技术日新月异,技术赋能数字化改革,数字化改革就是要完成从技术理性向制度理性的跨越。

“要一体化推进政府、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经济数字化转型倒逼政府数字化转型,数字政府建设撬动数字经济建设,同时又推动数字社会的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支撑着数字社会的发展,同时数字社会的发展又拉动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它们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我们要拥抱数字化改革一定要有全新的认知、创造与智慧,以数字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刘渊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8-10 09:19:00
运营商 运营商大数据平台敏感数据管控机制及实现
通过建立大数据平台敏感数据管控机制,可以满足相关大数据安全规范和大数据安全审计的要求。 <详情>
2022-06-28 11:43:53
大数据应用 串联产业链供应链 税收大数据助企有效购销
下一步,税务部门还将进一步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持续优化“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强化对各地税务部门的指导。 <详情>
2022-06-08 10:21:00
大数据应用 大数据应用广发展快
近年来,中国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详情>
2022-05-06 10:12:00
大数据资讯 西安: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推动校园安全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建立法律监督模型运用大数据获取线索,成功办理了两起校园周边售卖烟酒、“三无产品”盲盒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公益诉讼案件。 <详情>
2022-04-21 11:37:17
云技术 【科技助力】云端加“沪”,上海移动“云战力”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面向下阶段,上海移动已完成政务云的资源和负载的前瞻性评估,做好云网资源储备和调度的动态调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