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南方电网公司“十四五”大数据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作为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领域发布的第一个专项规划,《规划》深入解读了数据生产要素、新基建、新型电力系统、数据安全法等国家战略及南网“三商”转型对大数据发展的需求,为 “十四五”南网大数据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

“《规划》是对公司‘十四五’大数据发展进行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我们希望通过《规划》,把数据标准渗透到公司的每一个业务、每一个流程中,进而将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部副总经理陈丰说。

为大数据发展铺就标准“轨道”

“正是通过‘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持续完善以及系列数据治理措施实施,才使得我们的数据基础得到了夯实。”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部大数据管理经理陈彬介绍说。

“数据是公司基础性、战略性资源,是推动数字化发展的关键要素。”在今年4月举行的南方电网公司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启动会上,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钱朝阳强调,“我们既是数据的制造者,更是数据的管理者和经营者。”

《规划》为大数据发展铺就一条标准、规范的发展“轨道”,促进数据资产价值发挥,更好地推动南方电网公司数字电网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升级。《规划》提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以“责、权、利”为主线的数据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优化数据确权和认责机制,从制度法规、标准规范、应用实践和支撑技术等视角多管齐下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建立健全以“量、本、利”为中心的数据资产流通运营体系,推进数据资产价值计量与管理,规划电力数据服务产品体系,积极参与数据要素市场。

以数据流引领和优化能量流、业务流

“新型电力系统大的特点是什么?那就是新能源的高占比,不仅在发电侧表现出了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也给用电侧用电负荷的预测带来了极大挑战,当这种情况出现,利用传统技术来实现电力生产供需的实时平衡就非常困难。”陈丰说。

作为一个重资产公司,南网在电网运行、电能量计量、客户服务、电网设备状态监测等方面无时无刻都在产生数据。如何将数据转换为强大的“电力+算力”,以数据流引领和优化能量流、业务流,实现对发电侧的“全面可观、精确可测、高度可控”,对电网侧形成云边融合的动态、实时、精准调控,对用电侧需求进行精准把握?

《规划》提出,将通过建设大型及超大型数据中心为海量数据存储、计算、分析应用提供支撑。建设边缘型的中小数据中心,为边缘计算、智能执行提供助力,通过云边端协同,全面支撑新型电力系统下海量数据快速分析处理和快速响应要求。根据新型电力系统及数字电网建设需求,结合目前全网信息机房情况,《规划》按照云边端协同提出了“3+1+X”新型基础设施总体布局。

其中,“3”是广东(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集群、贵州南方能源数据中心、深圳(先行示范区)数据中心,实现大规模计算能力及存储能力部署。“1”是在香港建立海外数据中心,支撑南方电网公司各驻外机构办公信息系统访问、境内境外业务系统数据传输等。“X”为对现有省级信息机房、地市级信息机房的再利用以及变电站、供电房、营业所等空闲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等,作为小微规模的分布式数据中心,打造边缘算力平台,满足新型电力系统及数字经济发展的数据采集、存储和转发、控制等边缘计算需求。

打造高效、协同、开放的大数据生态体系

《规划》提出,打造高效、协同、开放的大数据生态体系:打造一批大数据增值增效典型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以数据驱动数字电网、数字企业、数字服务和数字产业建设,实现新型电力系统下对业务的全面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和精准执行,实现数据驱动下的能源价值链整合及能源生态高效服务,助力“两区一港”建设,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在数字电网建设方面,以“电力+算力”的新型服务能力打通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全链条、全业务、不同电压等级信息,以数据流引领和优化能量流、业务流,构建大数据应用支持新能源消纳与多能协同、支持电网稳定运行与源网荷储协调和能源消费转型与市场机制完善。

在数字企业建设方面,数智驱动管控深度与广度拓展,提升南方电网公司内部洞察力和数字化运营与决策能力,实现管理化繁为简。在数据服务方面,赋能南网客户服务的全方位升级,打造全链路、场景化的客户服务,加快推进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支持需求侧智能用电,支撑前中后台现代供电服务体系运作。

在数字产业方面,实现大数据促进电碳经济发展、支持综合能源发展、推动绿色出行服务、对接数字政府、打造数字金融等,建成一批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大数据产业应用,服务政府、行业企业和个人用户,形成较为完善的大数据产业链和生态体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