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催生了信息爆炸时代提前到来,电信行业、政府部门、金融领域、零售业和物流领域等产生的数据浩如烟海。举例子来说:互联网三大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分别在搜索引擎、电商、社交领域独树一帜,积攒了很多数据,这些数据对于企业来说都是宝贵的资产和财富,都需要治理。在大数据领域,像hadoop、spark、storm等这些炙手可热的新技术或是各种高级分析算法都是在数据得到有效治的基础上才能发挥其作用,否则这些吊炸天的技术全都变成了摆设。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此一来你说数据资产治理有价值吗?就此问题,记者对亚信数据一体机产品线经理张建春做了深入采访。

传统数据治理手段“治标不治本”

传统数据治理手段有很多,例如,主数据管理、事后检查/事后稽核审计、应对型治理和主动型治理等等。另外公安、电信、银行等行业会有行业级别的数据质量管理规范。但是绝大多数治理手段都是“外部性”的治理,靠的是管理水平和执行力度,通俗一点来讲就是“两张皮”,即“数据处理加工”的实际过程是“一张皮”,“数据管理规范”是另一张皮。一旦企业用户采用了“两张皮”的数据治理模式,就会陷入长期与低劣数据质量搏斗的持久战!

老虎也会打盹,靠人工管理(即使依靠技术监控)始终是会有漏洞的,更何况目前数据与经营决策的结合越来越紧密,业务部门传导来的压力也是如山似海,在紧迫的数据加工任务(如生成报表)面前,IT部门还能保持严格管理节奏么?另外,在大型企业会涉及多个部门(甚至是多个IT部门)之间的配合,跨系统的数据整合管理,数据治理力度就更难以保证了。

数据量大、种类多,大数据的质量很难保证。数据加工过程中,完善的数据质量监控系统是必须的。大企业中,跨部门的数据质量需要完整的流程,有时甚至需要行政约束来加以保证。

总之数据的搜集、分析是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的,有时候对于企业自身来说也是非常困难的,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才。数据资产治理是数据资产管理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没有良好的治理,资产本身的有效性都无法保障,带来的负面影响将是毁灭性的。并且大数据发展和数据资产管理将会给治理工作带来全新挑战,因此,当前时代下,数据资产治理需要全新思路和工具保障,亚信DACP一体机应运而生。

“一张皮”治理模式,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全景式的数据资产治理理念

亚信一体机

DACP是在数据存储和数据应用之间,构建起了一个应用支撑层,由它来统一负责数据规范管理,并面向不同数据使用需求提供应用入口。DACP提倡并且实现了对数据规范和数据处理进行“一张皮”的治理模式,这样就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治理的弊病,同时,也给后续的数据资产应用、运营提供了更多抓手。

除了“一张皮”带来的治理模式领先性外,DACP还提出了“三全”治理理念,即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全景式的数据资产治理。“全流程”是从空间维度来进行治理的方式,它关注从数据采集,甚至是从源数据开始,就必须对数据口径、使用对象、处理方式、流转过程等进行管理,并且要支持血缘式分析,从而能追本溯源的发现所有数据的“前世今生”。

“全生命周期”是从时间维度来进行治理的方式,它需要关注不同数据对象在它生成、应用、分离、归档等不同阶段的变化,例如,对于一个指标,需要有全局的标准定义,而任何新增指标,不应该出现重复的可能。同时,多个指标也可以组合变化形成新的指标项,从而使得业务运营决策有据可查。

“全景式”是从应用场景维度来进行治理的方式,对于数据来说,既有从全局规划的管理者,也有关注细节定义的使用者,还有各类叫加工、运维、挖掘分析、可视化展现的开发者。怎样让合适的数据以完整明确的定义口径提供给恰当的人员,这个过程必须通过良好治理保障来实现。

“三全”治理是一种理想状态,它的实现也依赖于技术手段的保障,其核心还是“一张皮”的治理模式,它需要把数据定义、规范、稽核、修正的过程与采集、加工、应用、分发、归档的过程整合起来,通过统一的工作平台来管控对数据进行的使用、加工和分发,除了平台级运维人员外,所有使用数据的过程,都需要通过这个平台来进行,这样也给日常管理、安全防范等工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一个设备、多模块应用的亚信DACP一体机

除了“一张皮”治理模式和“三全”治理理念外,DACP架构还有三大优势:首先是用户体验,确切来说是双赢或者用户的交付、稳定和可靠。其次是亚信DACP一体机配置稳定、耐用,并且不会盲目追求超高的配置,因为这关系到用户的成本。最后是软件和性能,预集成和一体化交付是亚信DACP一体机最重要的特性也是其能够实现快速交付的两个重要因素。其应用场景相当多元化,第一块是重型庞杂的场景,像经营分析、商务智能或者是商业智能等对原有的程序进行优化。在庞杂的商业智能系统上,运用DACP一体机通过一系列的技术输入条件,使得数据标签在全生命周期里面使用,加一个索引;第二块是对数据的分类。原来很多大型企业,或者小型企业,都做移动的充值、打卡,DACP一体机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建ETL库。位于ETL库里的数据资产,仅仅是给它扣了个帽子。

DACP一体机有两个模块,一个是简单数据模块:数据的采集、梳理或者展现,另一个是可视化模块。对于模块的运用只需秉承一个思想:够用即可。但是针对一体机的定制化问题,亚信建议不做定制化,只有在大客户在购买相对比较多的组建情况下都需要定制。市场调查显示的数据只有1%甚至不超过5%的客户,才会有这类的需求,其余的只需采用标准化模块能够满足用户需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15 15:57:00
大数据资讯 干货!近年火热的DCMM认证到底是什么?(附全国各地新政策奖补明细)
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GB/T 36073-2018国家标准,是我国首个数据管理领域正式发布的国家标准。 <详情>
2022-12-21 16:33:41
交换存储 联想凌拓发布全新企业级闪存存储系列、数据管理平台,并推出新型云服务为数字中国注入科技新动能
数据即资产已被广泛认可的今天,数据更要依托坚实的、现代化的数据管理基础设施,以大化发掘数据的价值。 <详情>
2022-12-20 17:38:44
云资讯 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紫光云聚焦数据综合应用
目前,紫光云已经深度参与18个国家部委级、26个省级和300余个地市区县政务云建设,技术实力获得行业广泛认可。 <详情>
2022-07-05 16:34:47
市场情报 有“备”无患,联想凌拓与Veritas合作推出企业级备份解决方案,为数智世界保驾护航
此次联想凌拓推出的企业级备份解决方案将助力中国企业实现更加安全、可靠的数据备份,实现有“备”无患,成就更坚韧的数据保护“盾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