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篇:

1. 读书《Introduction to Data Mining》,这本书很浅显易懂,没有复杂高深的公式,很合适入门的人。另外可以用这本书做参考《Data Mining : Concepts and Techniques》。第二本比较厚,也多了一些数据仓库方面的知识。如果对算法比较喜欢,可以再阅读《Introduction to Machine Learning》。

2. 实现经典算法。有几个部分:

a. 关联规则挖掘 (Apriori, FPTree, etc.)

b. 分类 (C4.5, KNN, Logistic Regression, SVM, etc.)

c. 聚类 (Kmeans, DBScan, Spectral Clustering, etc.)

d. 降维 (PCA, LDA, etc.)

e. 推荐系统 (基于内容的推荐,协同过滤,如矩阵分解等)

然后在公开数据集上测试,看实现的效果。可以在下面的网站找到大量的公开数据集:http://archive.ics.uci.edu/ml/

3. 熟悉几个开源的工具: Weka (用于上手); LibSVM, scikit-learn, Shogun

4. 到 https://www.kaggle.com/ 上参加几个101的比赛,学会如何将一个问题抽象成模型,并从原始数据中构建有效的特征 (Feature Engineering)。

到这一步的话基本几个国内的大公司都会给你面试的机会。

进阶篇:

1. 读书,下面几部都是大部头,但学完进步非常大。

a.《Pattern Recognition and Machine Learning》

b.《The Elements of Statistical Learning》

c.《Machine Learning: A Probabilistic Perspective》

第一本比较偏Bayesian;第二本比较偏Frequentist;第三本在两者之间,但我觉得跟第一本差不多,不过加了不少新内容。当然除了这几本大而全的,还有很多介绍不同领域的书,例如《Boosting Foundations and Algorithms》,《Probabilistic Graphical Models Principles and Techniques》;以及理论一些的《Foundations of Machine Learning》,《Optimization for Machine Learning》等等。这些书的课后习题也非常有用,做了才会在自己写Paper的时候推公式。

2. 读论文。包括几个相关会议:KDD,ICML,NIPS,IJCAI,AAAI,WWW,SIGIR,ICDM;以及几个相关的期刊:TKDD,TKDE,JMLR,PAMI等。跟踪新技术跟新的热点问题。当然,如果做相关research,这一步是必须的。例如我们组的风格就是上半年读Paper,暑假找问题,秋天做实验,春节左右写/投论文。

3. 跟踪热点问题。例如最近几年的Recommendation System,Social Network,Behavior Targeting等等,很多公司的业务都会涉及这些方面。以及一些热点技术,例如现在很火的Deep Learning.

4. 学习大规模并行计算的技术,例如MapReduce、MPI,GPU Computing.基本每个大公司都会用到这些技术,因为现实的数据量非常大,基本都是在计算集群上实现的。

5. 参加实际的数据挖掘的竞赛,例如KDDCUP,或 https://www.kaggle.com/ 上面的竞赛。这个过程会训练你如何在一个短的时间内解决一个实际的问题,并熟悉整个数据挖掘项目的全过程。

6. 参与一个开源项目,如上面提到的Shogun或scikit-learn还有Apache的Mahout,或为一些流行算法提供更加有效快速的实现,例如实现一个Map/Reduce平台下的SVM.这也是锻炼Coding的能力。

到这一步国内的大公司基本是想哪去哪,而且待遇也不差;如果英语好,去US那边的公司难度也不大了。

本人谈不上什么高手,下面是个人的一点看法。

一,可以先找一些数据挖掘方面优秀教材来看,把一些基础且重要的东西理解清楚。R/matlab/SAS之类是都是一些工具,虽然学会使用工具挺重要,但关键还是工具后面的思想。关于自学,不知lz是否看过下面的帖子。其中,我挺赞同帖子中pongba的‘只看好书’的看法。

http://www.guokr.com/question/132920/?bsh_bid=98365272

二,个人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尽量参与一些真实的实践项目,从实际项目/问题出发学得更快,也学得更好!数据挖掘是个很宽泛的概念,涉及面很广,不同应用领域的数据挖掘也不一样。从一些项目作为切入点,你可以了解到哪些知识是最欠缺的,哪些最需要学的,然后再逐渐扩充相关的知识。

三,估计学什么都差不多,需要不断坚持和积累吧。

数据挖掘这个东西,要看你追求的是什么?

注意到你是想自学?那一帮情况下,就可以理解为不是奔科研去的,看起来应该是追求实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