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31日报道,从日常生活到科研商业,大数据掌握着生活发展的趋势。面对大数据时代,谁掌握了数据谁就将掌握先机。如何看待母婴健康大数据的科研开发,谁又会是重新定义儿童健康标准的未来赢家?最新数据显示:未来儿童健康产业将迎来蓬勃发展,而在儿童健康领域,其中关注度主要集中在儿童健康教育方向和问题上。

大数据解析婴幼儿奶粉市场

儿童健康饮食是目前最受关注的方面,从而数据中也能显示出奶粉市场的趋势。

惠氏在中国一直是婴幼儿奶粉的首选品牌,2015年11月在天猫的销售量销售额双高领先。

2015年11月,国产品牌合生元销售量接近雅培的4倍,销售额超过雅培8倍。

“双11”活动,“奶粉”备受消费者关注。从购买日期可以看出,三品牌从11月1日开始一直处于循环上升趋势,“双11”当天惠氏和雅培迅速上升达到峰值,超过合生元,“双11”之后三品牌评论数迅速回落。

由此看出互联网+母婴的发展,移动电商渠道的增加,为二、三、四线城市的购买力与消费提供了大量的支持,妈妈们在家就可以满心欢喜地逛逛品牌专卖店或是大卖厂,偷懒的妈妈干脆走路都省了,要么在网上下单,要么拿起厂商的目录,打个电话就有人送货到家。

调查显示,80后、90后人群开始成为孕育主力大军,并且这部分人也正是国内主力人群。

有机健康食品

面临巨大机遇

为更好地了解消费者为何选择一种婴儿食品而不选择另一种,并确定更换品牌行为的激励因素,尼尔森对60个国家/地区过去五年购买过婴儿护理产品的在线受访者进行了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了对购买途径的重要洞察,并确定了过程中具影响力的线上和线下来源。最后,还确定了在全球婴儿护理产品市场取胜所需的机遇和策略领域。

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发展中国家/地区市场每1000人的平均出生人数达到了16.6人,在发达国家/地区市场却只有11.2人。虽然过去55年中所有地区和经济水平的全球出生率都已稳定下降,但发展中国家的全球出生率仍是高的。此外,许多发展中国家市场的高速城市化、中产阶级的增长和女性加入劳动力比率的上升,鼓励了便利型生活方式的采纳,从而使得婴儿配方奶粉和婴儿食品有了更大的需求。

“发展中国家/地区的中产阶级不断增加为婴儿护理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因为与工作中妈妈的计划相符的产品需求正在增长,”尼尔森中国区总经理范奕瑾说道。“这些机遇包括溢价空间中的婴儿护理产品。事实上,在许多国家/地区,贮藏优质产品是一个人社会地位的重要标志。”

就包装形式而言,食品盒或玻璃瓶中的产品构成了16个选定市场婴儿食品销售量的绝大多数(87%)。但说到增长,育儿袋(顶部带有塑料嘴的容器,从顶部可以小口吸食)十分流行,其价值销售额在2013年12月和2014年12月间增长了28%。

“育儿袋的普及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其便利性和灵活性推动的,”范总表示。“育儿袋能够提供营养,方便且便携,非常适合消费者的移动生活方式,是他们促进了宝宝自己吃饭和独立的能力。”

有机细分市场的增长也十分迅猛。在调查的16个市场,价值销售在过去两年增长26%,而非有机产品下降6%。北美是其中大的有机市场,在过去12个月占价值销售额的72%。

“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健康,并寻求加工程度最低的天然食品,而涉及宝宝的食品时风险则更大,”范总说。“更多的家长在寻求为孩子建立健康生活的食品,哪怕是花高价。随着越来越多的家长能够负担起更高价的产品,我们预计此细分市场会继续增长。”

就近半年数据看,2015后半年搜索最多的是儿童摄影与儿童乐园,儿童乐园的搜素频次高达5674;儿童摄影高达2848;由此可以看出这两块细分的蛋糕,很受欢迎,也展示了消费者的需求与网民创业意向。儿童衣服保持在800左右、儿童用品、儿童玩具加盟保持平稳状态。

在购买婴儿食品时,这三个产品特性远高于其他特性。39%的全球受访者表示,可信品牌是决定购买哪个品牌及类型的婴儿食品时最重要的因素,其次是良好的全面营养(37%)和安全成分/加工(36%)。

由于近年来发生许多食品安全事件,特别是在亚太地区,因此此地区的受访者比其他所有地区的都更重视安全。40%的亚太地区受访者表示,安全成分和加工是其购买决定中最重要的因素,而在其他任何地区都不超过32%。

“无法满足消费者基本安全需求的制造商可能有长期严重损害其品牌的风险,”范奕瑾说。“食品安全问题可能严重损害消费者的信任,并对具有可信名称和良好安全记录的国外产品产生了巨大的需求。”

大数据告诉你

善于听取意见的家庭孩子更优秀

除了衣食住行外,教育也在儿童健康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很多家长,往往以为,学校是决定孩子学习成绩的最为关键的因素。所以千方百计、想方设法、挤破头、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上个好学校。不过,一些家长机关算尽,也没有想到,好家庭就是一所好学校。与其大费周折让孩子择个好学校,不如从身边做起,给孩子办个好学校。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对四省市小学生家庭教育状态的调查显示,家庭对孩子的隐性学业支持因素更值得关注。那些善于听取孩子意见的家庭,正能量多的家庭,孩子的学习成绩更优秀。

成绩优秀的学生家庭更多采用协商、民主的亲子互动模式。数据显示,“会听取孩子意见”的家庭,子女成绩优秀的占39.11%,而子女成绩较差的比例仅为19.90%。

面对教育分歧,父母选择“私下再协商”的家庭,其子女成绩优秀的比例高达76.10%,而成绩较差的学生家庭选择比例仅为11.98%。

在民主、友好的家庭中,学生能充分发挥自主性和能动性,信任感被学生内化为学习潜力和动力,运用于学习的自我管理中,继而促进学业水平的提高。家人间的情绪理解与反馈不容忽视。调查显示,家庭成员间对情绪的理解和反馈越好的家庭,其子女成绩优秀的比例越高。

如当父母情绪不好时,“能感受到家人支持和关心”的家庭,其子女成绩优秀的比例高,为74.12%,而冷漠、疏离的家庭中,如“不如不说,说了更闹心”和“说了他们也不能理解”,子女成绩优秀的比例仅为12.48%和5.41%。

父母的消极心境会投射并传染子女,尤其对较为敏感的孩子来说,如果父母的情绪不一致,则孩子的心理调适就比较困难。久而久之会给子女造成巨大的心理负担,影响其学习效果。

本次调查还发现,家庭结构对小学生学业水平有显著影响。离异和再婚家庭中孩子成绩优秀的比例大大降低;而在成绩较差的小学生中,单亲和再婚家庭又占了相对较高比例。

数据显示,“阅读型”家庭子女成绩优秀的比例更高。闲暇时父母经常“读书看报”的家庭中,其子女成绩优秀的比例为31.31%,高于“看电视、玩电脑、手机”(27.43%)、“朋友聚会、打牌娱乐”(24.90%)等家庭。

调查还发现,学业水平较高的小学生,课外阅读的时间也相对更多。北京小学生微信一直倡导亲子阅读,家长以身示范地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给孩子做榜样。从调查中也看到,为孩子创设良好的“阅读型”家庭氛围对小学生学业成长的意义不言而喻。

小学生学业水平与家庭组织娱乐活动的频率密切相关,家庭组织娱乐活动的频率越高,小学生成绩优秀的比例也越高。数据显示,选择“从不”、“偶尔”和“经常”组织家庭娱乐活动的家庭,成绩优秀的小学生比例分别为17.74%、27.35%和39.19%。

进一步对每周家庭成员共进晚餐的情况进行调查时发现,成绩优秀的学生家庭,“几乎每天”和“每周2-3次”家人共进晚餐的比例均高于成绩较差的学生家庭。

有意思的是,“爸爸经常和孩子做的事”对小学生的学业水平影响明显。在成绩优秀的小学生中,爸爸能经常和孩子“一起玩智力游戏(如下棋、迷宫、数字猜谜等)”的占比高,为58.23%,其他选项依次为“打闹玩耍”(56.54%),“一起运动”(48.42%),“一起聊天谈心”(41.14%),“一起尝试新事物”(40.83%),“一起修理东西”(22.65%),“讨论军事、科技、政治、历史等话题”(18.86%),“共同保守一个秘密”(13.9%)。

文/贾颖慧“阅读型”家庭子女成绩优秀的比例

一般家庭 16.36%

朋友聚会、打牌娱乐 24.90%

读书看报家庭 31.31%

看电视、玩电脑、手机 27.43%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