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56

大数据产业当前方兴未艾,南通如何在蓬勃发展的脉动中,摸清前进的方向,让大数据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14日在通举办的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会上,专家学者们给出很好建议。

积极投身大数据浪潮

南通市是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和“宽带中国”示范城市。近年来,更是积极投身大数据浪潮,在数字经济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做出有益探索,也取得积极成效。

南通在全省率先成立大数据管理局,推进数据的实时归集、开放共享和应用开发,建立了人口、法人等五大基础数据库。同时,着力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华东地区重要的互联网枢纽,并积极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

南通开发区建有南通国际数据中心产业园和南通大数据产业园两大专业园区,打造公共配套和公共平台,构建产业发展生态,集聚大数据企业。南通国际数据中心产业园一期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完成,阿里巴巴、亚洲脉络、锦富旗云、中兴通讯、国动、磐界、钛基等一批国内数据中心知名企业的落户,协议投资额超350亿元,2018年2月获工信部批准成为国家大型数据中心(实时应用类)示范基地,南通国际数据中心产业园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南通大数据产业园分为东西两个片区,西片区已建成医疗健康大数据基地、金融大数据基地、工业大数据基地和数据大厦等各类载体30多万平方米;东区规划面积700多亩,已经在结合南通大数据产业发展方向编制专业的产业发展规划,其中159亩的建设规划已编制完成,即将实施。

“钻石矿”需要去开采

会上,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伟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即以往大数据对社会各界来说是锦上添花的“营养品”,而现在则已经成为必须的“粮食”。“直观一点可以把大数据看作面粉,只有通过再加工、再制作,变成面条、馒头或者面包,面粉的价值才能体现出来。”

“大数据的资源价值、资产价值都比较高,是产业发展的‘钻石矿’。但与钻石矿一样,有价值的大数据有待于我们去开采。”中国大数据应用联盟理事长傅伯岩观点鲜明。

对南通相当了解的傅伯岩指出,南通各级政府领导有远见卓识,对自身定位、未来产业发展趋势有清醒认识,而且将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南通自身发展情况进行很好地结合。同时,南通地区经济指标、产业基础都非常好,能够支撑起大数据产业中数据中心和数据应用的发展。“这是南通的优势所在。”

不过他也表示,大数据应用还刚刚起步,南通要让包括大数据应用在内的大数据产业链整体落地,在大数据上形成高级产品,得到市场的接受和认可,也就是关键在应用。“这样才能让南通大数据产业得到长足的发展,才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搭平台破“信息孤岛”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大数据的应用还存在一个难题,即数据孤岛林立、融合困难,已经成为政府与企业面前的首要难题。这也是此次大会热议的话题之一。

东华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爱国建言,应该建立完善大数据发展协调机制,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稳步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同时,统筹规划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制定公共信息资源保护和开放的制度性文件,逐步完善标准体系。

“如果公共数据资源能开放给社会和企业,企业的产品创新、思维创新和技术创新,都可以起到极大地推进作用和支撑。”吴爱国举例说,如果医疗病例的电子数据能够向企业开放,企业将利用政府部门的电子病例数据,通过移动设备,看到病人的既往病史、检查数据和用药数据等,免去百姓病历、医疗单据遗失、遗忘等带来的不便。

事实上,南通也正在为破除“信息孤岛”而努力。在全省率先成立大数据管理局,推进数据的实时归集、开放共享和应用开发,建立了人口、法人等五大基础数据库。这些平台的建设,有效地打破了“信息孤岛”现象。

此次大会上,又有一批合作平台将落户南通。江苏省工信厅、卫健委、交通厅分别与南通合作共建大数据产业园,并将分别授予南通为“江苏省工业大数据示范应用区”“江苏省医疗健康大数据示范应用城市”“江苏省交通大数据示范应用城市”,授予南通大数据产业园为“江苏省大数据产业园”“江苏省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基地”和“江苏省交通大数据产业基地”。

相关阅读:

运满满物流大数据:多数司机来自江苏和山东

大数据在医疗行业的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1:39:36
云资讯 构造云原生数据战略三大核心因素 亚马逊云科技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发布多项新功能
亚马逊云科技指出了构建云原生数据战略的三大关键构成:建立面向未来的云原生数据基础设施;实现高效、跨组织的数据一体化融合;借助教育和工具,使数据普惠化。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