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数据科学(Data Science)?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社会拥有数据规模增长很快,每时每刻、从天到地都有大量数据被产生和存储下来。数据科学则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帮助决策。

比如这么多家社交网站,一天到晚从你的定位到点击了什么连接,各种鸡毛蒜皮的数据都存着,他们不怕数据多,就怕有什么没记录下来的。数据量的增大和数据的多样化也促进了很多公司、政府进行数据分析来支持商务决策(data driven decision making)。

比如沃尔玛分析人员发现,欧美的主妇通常会要求丈夫下班后顺便给孩子买尿布回来。而这些大老爷们也顺便带几罐啤酒回来。沃尔玛就将啤酒和尿布作为组合放在一起,尿布的销售,促成了啤酒的热卖。

8666990-b32f15a6b51eb4d3.webp

从这张图表中,我们可以发现各行各业都可以从大数据产业联盟的数据采集,数据组织,数据分析,数据应用,数据投资的方方面面进行淘金。互联网企业,运营商企业,政府和行业用户,应用开发商,数据云服务商,咨询服务商将形成一套完整的大数据生态环境。大数据正在形成一条新的产业链。

大数据专业就业方向也是我们所关心的,都有哪些职位是对口的呢

事实上,大到世界500强,BAT这样的公司,小到创业公司,他们都需求数据人才。目前,大数据人才数量较少,因此大多数公司的数据部门一般都是扁平化的层级模式,大致分为数据分析师、资深研究员、部门总监3个级别。

大公司可能按照应用领域的维度来划分不同团队,而在小公司则需要身兼数职。有些特别强调大数据战略的互联网公司则会另设高职位—如阿里巴巴的首席数据官。这个职位的大部分人会往研究方向发展,成为重要数据战略人才。另一方面,大数据工程师对商业和产品的理解,并不亚于业务部门员工,因此也可转向产品部或市场部,乃至上升为公司的高级管理层。

职业发展主要分为3个方向:

1、大数据开发方向; 所涉及的职业岗位为:大数据工程师、大数据维护工程师、大数据研发工程师、大数据架构师等;

2、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方向; 所涉及的职业岗位为:大数据分析师、大数据高级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专家、大数据挖掘师、大数据算法师等;

3、大数据运维和云计算方向;对应岗位:大数据运维工程师;

三个方向中,大数据开发是基础。以Hadoop开发工程师为例,Hadoop入门月薪已经达到了 8K 以上,工作1年月薪可达到 1.2W 以上,具有2-3年工作经验的hadoop人才年薪可以达到 30万—50万,一般需要大数据处理的公司基本上都是大公司,所以学习大数据专业也是进大公司的捷径。这三个方向精通任何方向之一者,均会前(钱)途无量。

相关阅读:

大数据与知识产权更加融合  

贵州持续推动大数据探索实践 “融合”成大特征和价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1:39:36
云资讯 构造云原生数据战略三大核心因素 亚马逊云科技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发布多项新功能
亚马逊云科技指出了构建云原生数据战略的三大关键构成:建立面向未来的云原生数据基础设施;实现高效、跨组织的数据一体化融合;借助教育和工具,使数据普惠化。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