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2019数博会第二届线下数据商业生态高峰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成功举办,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众盟数据承办,论坛上嘉宾们分享了线下数据的创新成果,探讨了线下数据赋能实体经济的新商业之道,共同助力企业实现智能商业转型升级,让更多企业搭上智能商业的时代列车。

尚德机构副总裁苏万松

论坛上尚德机构副总裁苏万松:分享了“大数据赋能产业互联网”的主题演讲,核心观点如下:

1、互联网正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发展;

2、传统企业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和组织变革,整合一切内外部资源和能力来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企业的生态体系,完成自身产业互联网的转型升级;

3、产业互联网要经历的三个阶段: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

以下为尚德机构副总裁苏万松的演讲实录:

大家好!

非常开心能够来参加“第二届线下数据商业生态高峰论坛”。

自我介绍,我叫苏万松,是一名互联网老兵,曾经在阿里、腾讯、搜狗从事过研发管理工作。是阿里妈妈创始团队成员,也曾经带领腾讯的技术团队完成了自研广告搜索引擎对谷歌广告搜索引擎的替换。2016年加入尚德机构,担任副总裁,负责技术团队的管理。在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方面有比较有心得,和大家一起分享。

尚德机构成立于2003年,之前做线下教育工作。2014年开始,全面转型线上,实现业绩突飞猛进的增长,成为行业独角兽,2018年成功登陆纽交所。尚德在产研和教学教研上投入巨大,几年积累下来,硕果颇丰。

IDG资本董事总经理张海涛先生刚刚说到产业互联网的三个阶段: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他是在资本层面讲,我在实践层面呼应一下,我们怎么做到线上化、数字化并最终实现智能化的。

对于消费互联网来说,它更多的特点是高频次、低价值,产业价值链条比较短,更多是讲爆发、体验和唯快不破。而对于产业互联网来说,它是低频度高价值,决策难度大,人力比较密集。

对于产业互联网,产业是基础,产业的互联网是技术方法,价值实现才是根本。而产业互联网的大前提是对数据的获取、收集、挖掘、使用。接下来,我们从企业实践的角度分别从三个方面讲解一下产业互联网的三个阶段: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

第一阶段线上化。在线教育行业是典型的产业互联网行业,它价值链条非常长。无论是前端的销售系统还是后端的客户服务系统都很重。从广告的投放到在线咨询、到咨询师的电话咨询,以及用户支付之后进行的排课、客户的上课、课后辅导,整个价值链条非常的长。产业互联网转型初期,和很多传统企业一样,尚德也只有简单的几个系统。2016年我到尚德只有两个主要系统:销售系统和教研系统。我们用一年时间,把所有线下逻辑搬到线上。完成了几十个服务的搭建,形成了真正的线上化。在完成在线上化的同时,我们也同时搭建了很多的基础组件。比如自己的IM,会比行业的通用的教育IM提升10%以上,对比平台类IM提升的更多。我们还自研了直播系统。第三方做平台化直播,没办法对教育进行深耕,真正对教育用户做定制化开发,我们自建直播系统之后,能够给用户更沉浸式的、更符合教育规律的教学服务体验。

第二阶段数字化。首先,我们搭建了自己的数据中心。对于传统的消费互联网来说,只要有一套分布式框架,把数据处理完,搭建自己的集群,这完全可以了。但对于产业互联网来说,这远远不够。尤其是很多时候要去摸着石头过河,大量的需求就会涌现出来。对于消费互联网,那是集团军作战,大家奔着目标往前冲,数据需求的目标是确定的;而对于产业互联网来说,可能是派出几十支、上百支小分队,大家分别探索、尝试怎么样才能完成互联网的转型,哪条路径是正确的。这样,每个小分队都有自己数据产生的不同路径和数据获取挖掘的诉求,造成了日益增长的数据需求和数据产能的矛盾。这时候,我们通过自研把数据中心从1.0升级到了2.0,这套是完全自研的针对于产业互联网的,更针对于在线教育行业的数据计算平台。数据中心2.0负责打通底层的数据逻辑,每一个小分队自己对自己的数据需求进行理解并用描述性程序语言解释给数据中心,不需数据中心团队二次开发,就能得到想要的数据。

如果说数据中心能够让更多的小分队方便快捷的获取了信息。那么在数据中心之上的用户运营中心,则给各个小分队赋予了调动公司资源的能力。还拿现代战争举例,数据中心是信息平台,所有的小分队派出去之后根据自己的环境掌握周边的信息,敌情如何,往哪里进军。用户运营中心更多是调动武器的能力,小分队可以调用整个集团军的飞机、坦克、大炮、导弹。

用户运营中心主要解决两方面的问题:一是“用户感知触达差“,二是”资源整合利用难“。用户感知触达难,例如,当用户咨询时,价值链条太长,每个角色看到的有户只是一个片断,用户来咨询问什么问题我答什么问题,如果能提供完整的用户行为轨迹就能给用户更好的服务,更好的解决用户的问题。比如在线咨询的角色,我们会给他提供大量的用户之前的行为轨迹,比如他是看的哪个广告的落地页,被哪个广告吸引报名的,是报名MBA还是自考,在哪个平台听课、发贴,发贴内容是什么,给客户立体的活生生的客户形象。客户没有发问之前你就预测到了他的问题,提前解决他的问题。甚至系统还会给予客服一些指导,客户可能问哪些方面的问题,回答路径应该是什么样的。这是解决感知、触达的难题。另外,整合所有资源。无论用户登陆小程序矩阵还是APP矩阵、官网等网站页面,在任何一个平台看到的是统一、标准的展示。比如他听了教师资格证的免费课,到小程序时,我们会推给他教师资格证的考试要求,推荐给他直播的视频。这样就很好的解决了客户需求。以前都是战役指挥官获取和使用这些数据,现在是前线指挥官也能利用好数据,真正做到让听到炮火的人指挥炮火。

第三个阶段是智能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结合之后产生了智能化。尚德拥有自己的“三师”体系:讲师负责教学工作,班主任负责独学工作,AI老师负责辅学工作,三位老师一起给学员提供很好的课程体验和服务。我们搭建了自己的AI自适应系统,孔子曾经说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大家都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因材施教,是指给大家提供个性化的教育。但是一直以来,提供个性化教育和规模化教育是有矛盾的。当我们给一个学员讲课、三五个学员讲课能做到因材施教,但是给几千人讲课,你不但不能做到因材施教,能记住大家的脸都很难。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结合,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会根据学员画像、学习行为以及之前做题的情况,能判断他目前学习的进度如何,应该学习哪些知识点,并以此给每个人定制不同的学习路径。甚至某些知识点你不用学、课程不用听,因为系统判断你已经掌握了,可以节省自己的时间。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相结合,通过系统建模,能够不断的给用户反馈,让用户知道自己的学习情况,改善自己的学习状态,从而通过考试。这就是人工智能对教学、教研的辅助。

班主任角色,我们通过人工智能方式对班主任进行督学工作。之前开班时,班主任会打电话,下午几点开课。现在通过人工智能,可以提前用APP、小程序、外呼提醒学员要上课了。这个过程中,学员有些题答不对、问题分析不对的时候,人工智能给你提出来解决方案。如果还在纠结,机器会自动抽取出数据,形成报告给你的督学班主任,让他有针对性的督学。你逃课几天或者几天心不在焉时,人工智能也会识别到这一点,也会给你的班主任形成学习报告,它会介入你的学习。通过人工智能督学系统,效率提升非常大。

通过线上化、数字和智能化三个阶段,尚德机构比较成功的完成了从传统公司到产业互联网公司的转型。特别感谢众盟数据,尚德机构和众盟数据在数据方面开展了合作,让数据的使用效率提升了很多。

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怎么样用好大数据,让大数据为产业互联网赋能,是摆在所有互联网人面前的共同课题。让我们一起努力,提升大数据的使用效率,更好的造福企业、造福用户。谢谢大家。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