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至29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举行。本届数博会以"创新发展数说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全球大数据发展成果,发布行业高新技术。2.6万余名嘉宾参会,观展人数超12.5万人。贵州省共签约项目125个、签约金额1007亿元。大数据,与每个人、每个家庭的神奇互动愈发精彩。

f5027df523a064f577b596deba5cce42

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为8.2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9.6%。从远程课堂带山里娃迈过"数字鸿沟"到黑科技重塑亲子关系,从"互联网+"带动双创热潮到智能家居传递便利舒适……亿万人民在共享大数据发展成果上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儿童智能穿戴,黑科技这样守护你的家庭

"作为妈妈,最担心的是孩子的安全和陪伴问题。家里有了智能音箱等终端产品,我就想着,怎么能把孩子也作为一个'小终端','接入'家庭物联网呢?"家住北京朝阳区的"新手妈妈"赵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因无法时时陪伴孩子成长,常陷入焦虑。

忙于工作疏于陪伴,像赵女士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家庭是人们待的时间最长、也最愿意花精力维护的场景。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在家庭生活中,各种新式家电、家具纷纷诞生,为人工智能的应用奠定了天然优势。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专家指出,商用仍然是人工智能的主战场,如今家庭也日渐成为人工智能的另一主要应用场景。

"比如儿童智能手表,我不只需要定位功能、随时看到孩子的运动轨迹,我想要的是一种连接,让孩子在不用手机的情况下能跟我随时保持联络,分享开心和烦恼。"赵女士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自己选择儿童智能手表时,最看重这类延伸亲子陪伴的功能。

如今的儿童智能手表除了手表定位的导航和追踪功能--在手表上选择目的地,手表会自行规划路线,并伴有"小姐姐"语音导航,家长可以凭运动轨迹,查看孩子的具体位置和周围环境。一些新型号手表还能实现手表与手机、手表与手表之间进行实时视频通话、监听和记录,以及家庭群聊、碰一碰加好友等功能,有效提高了亲子陪伴的质量。"平时工作比较繁忙,白天基本上看不到宝宝,想他的时候就给他打个视频电话,或点开手机看看他的位置,就会很安心。"赵女士说。

"儿童智能手表是个独立智能硬件,它不仅是定位器,而且是连接器,连接的是孩子和父母、孩子和家庭所有成员,所以越来越像儿童微信、家庭微信群,或像儿童手机。"全国政协委员、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曾在介绍产品时说,孩子从家到了学校,给父母发一个表情告知,孩子在学校遇到委屈给父母传一个信息,父母给个大拇指就是安慰。孩子回到家,父母如果还没回到家,就回复一句"好好吃饭!""这才是真正的安全感。产品应该考虑的是如何让孩子与父母有更多互动、联系。"

另外,更贴心的是,针对"电子产品容易产生网络沉迷,儿童智能手表能避开雷区吗?"的问题,据记者了解,一些新型号儿童手表已经开始设有上课禁用功能,家长可以根据儿童上课的具体时间在手机端进行设置,有效控制孩子的使用时长。

儿童智能穿戴只是家庭黑科技的一个组成部分,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产品展区,除了360儿童手表,还有360智能门铃、360智能摄像机、360家庭防火墙、360扫地机器人、360 行车记录仪、360智能音箱等产品组成的IoT矩阵,吸引了大量嘉宾观众了解试用。

家庭安全大脑帮助"看家、看护老人、看护孩子",助力重塑亲子关系,安全、安心、安康的智能家居生活画卷,正在越来越多黑科技的守护下,缓缓打开。

万物智联,为你的品质生活保驾护航

"我们新租的房子,刚洗过澡,家里有人敲门,说水漏到他家了,要求检修,那瞬间真的是又生气又窘迫!"刚刚搬过家的北漂青年杨肖愤懑地说。

中国青年网记者调查发现,杨肖这种情况不在少数。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1月我国共发生燃气爆炸事故52起,共造成18人死亡,45人受伤。发生在居民家中的燃气事故有29起,占比为55%。

在前段时间闭幕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中国移动曾推出可检测阳台、厨房地面等区域漏水情况的水浸探测器,以及可检测燃气和火警烟雾等突发状况并告警的燃气探测器和烟雾探测器。"当设备检测到可燃气体泄漏时,不仅在办公室工作的家人可以收到APP告警,声光告警器也将立即启动发声发光预警,提醒现场的家人及时处理。"中国移动展台工作人员王泽文介绍。

在这次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贵州移动以5G+智能闪亮登场,展示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等最新前沿应用产品,其中不乏首次亮相的新宠。5G工程机械远程操作体验、5G智能巡检机器人、5G无人驾驶清扫车、"中国移动5G+应急保障指挥中心"等一系列5G+智能应用在展会中脱颖而出,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大数据平台云、MAS平台等大数据应用研究成果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围观。

担心身份证丢了无法证明身份?中移信息公司联合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共建数字身份创新运营平台DIDP,数字身份应用已从福建开始试点,并在移动营业厅、著名旅游景区中实现通行。用户只需在手机上或前往移动营业厅开通网证,当他第二次到营业厅柜台办理部分业务时,打开"八闽生活"APP出示"网证二维码",通过柜台设备扫码,再完成人脸比对,就可以认证身份开始办理业务,免去了忘带实体身份证带来的不便。

在线教育,向"知识鸿沟"说再见

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72亿,较2017年年末增长1668万人,增长率为10.7%。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5月24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白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在线青少儿英语1对1付费用户已经突破100万人次,预计2019-2022年将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

在线教育,正在重塑当今时代的学习方式。以往,家长辅导英语担心发音不地道、家长辅导作业担心教得不准确……如今这些全不是问题。

5月9日,作业帮APP协同教育部相关部门课题组在山东潍坊组织举办"学科信息资源建设使用研讨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典型案例研究课题"活动时,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业帮利用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每年为用户提供累计超过350亿次作业辅导和知识讲解,超过5亿次"举一反三"练习,超过20亿次各类练习,超过2000万次问答,超过100万小时的答疑讲解。"未来,作业帮将向广大教师和学校输出这些能力,通过大数据辅助他们进行教学教研,努力成为他们值得信赖的好帮手。"

"互联网+教育",也让乡村学生能获得和城市学生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多家在线教育机构利用资源与技术优势发起了各类公益项目。中科院调研发现,以"VIPKID乡村公益英语课"项目为例,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项目已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32所乡村学校,超3万名学生受益。其中,云南、贵州、甘肃等教育资源匮乏地区学校数量较多,分别占比15%、12%、11%。此外,除了社会普遍关注的中西部地区,该项目还覆盖了河北、山西等地的偏远乡村。

2018年,教育部颁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指出,"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使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走在世界前列,发挥全球引领作用,为国际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专家预计,在线教育的爆发式增长还将持续,预计到2022年,在线教育市场份额将超过线下,渗透率将超过50%。大数据正在以磅礴之势,弥合"知识鸿沟",让每个渴望向上的年轻的心都能看到希望。

数字时代已经到来,它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提升着我们的生活质量。"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而今,开放包容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取得累累硕果。爽爽的贵阳"大数据"扬帆,人民生活必将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