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有一种很重要的职能是像润滑剂一样帮助市场运转,而这种职能正被大数据所替代,无论纸币还是比特币……”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说。

9月21日,作为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活动之一的2018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期间,《大数据时代》作者、被誉为“大数据之父”的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以下简称舍恩伯格)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独家专访,他表示,大数据下一步将解决市场中信息不对称问题,在大数据的支持下,供需关系可能实现完美平衡,而“金融”的社会价值将被削弱。

舍恩伯格是牛津大学教授,也是最早洞见大数据发展趋势的数据科学家之一。他还担任众多机构和国家政府高层的信息政策智囊,以及微软、亚马逊和IBM等企业的信息顾问。

人工智能13

人工智能可以说是大数据革命的延续

NBD:距您出版《大数据时代》已过去6年,如今大数据给全球社会、经济带来了哪些前沿的变化,未来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还会在哪些方面带来影响?

舍恩伯格:在我和我的同事创作《大数据时代》时,我们洞见了一些前所未见的东西,其他人当时都告诉我们这不可能发生。然而五六年后,大数据带来的变化已随处可见,且不只是互联网的变化,如阿里巴巴的智能推荐或者百度的智能搜索,还包括无人驾驶、IBM对皮肤癌症更准确的预测。

我们确实在书里预测,通过大数据能提前知道飞机发动机会出问题,但现在是所有人都已在用大数据做预测,包括飞机发动机制造商,以及现在被广泛提到的制造业4.0。制造业4.0即指在制造业领域大数据目前已无处不在,现在也称人工智能,此类人工智能是由大数据喂养的深度学习机器,这可以说是延续了始于6年前的大数据革命。

对于未来,我的新书将提到市场、经济及商业在大数据作用下的改变。很多人在说数据是“新石油”,因为它是一种资源,但我们认为它不仅是“石油”,数据还是“新货币”。因为货币有一种很重要的职能是像润滑脂一样让市场运转,而这种职能正在被数据所替代。

NBD:那么比特币呢?作为一种数字货币,您对其的看法如何?

舍恩伯格:比特币仍然是一种货币,但我们认为比特币并不是我们的未来。

旧市场基于价格,新市场基于数据。具体来说,市场的运转需要买卖双方找到他们都想要的。比如在果蔬市场,你会先尝试芒果,得到好吃与不好吃的信息再作出决定。知道越多他人的信息,市场就会运转越好,因为供需匹配会更多。当市场急剧扩大时,会有过多需要交换的信息,我们才把这些信息用价格象征,在传统信息不对称的市场中只议价就足够了。

但使用货币的问题是,在单一用“价格”衡量价值时容易损失很多信息。如,你去一家鞋店试了一双红鞋,询问价格后你离开,店员只获取你不喜欢这双鞋的信息,至于“是型号不合适”“价钱不合适”等信息,她没有获得。正因丢失了这些信息,下次你光顾时,她们仍无法提供更好的服务。

而对于如阿里巴巴这样的平台,它掌握大量信息,因而可更好地匹配需求,阿里巴巴的大数据像润滑脂一样支持市场交换。未来大数据可以帮助实现供需的完美平衡,同时更加环保,可以避免产能过剩及不满足喜好时的浪费。

再列举一家欧洲名为BLABLACAR的网约车公司,和滴滴类似,它做得很成功,但是提供长途驾驶服务。当你注册时,你不仅要提供议价信息,还有你喜欢的音乐、是否健谈等信息,平台则帮乘客匹配志趣相投的驾驶员。这里面就包含社交等需求,而不仅是价格。实际上最原始的市场没有价格,而是社交在驱动交换,在更广阔的市场中,有更多样的量化分析可支持比较,同时配合人工智能系统发现最优供需匹配。这就是未来市场,且我们已预见它会非常成功。

同时,货币会变得不那么重要,包括银行和金融业。我们想说的是,“市场会嬴,资本会输”。这也意味着,伦敦和纽约会输,而懂得市场的中国人可能会嬴,因为中国人在市场中成长了几千年。

中国制造业对信息产业发展是有力支撑

NBD:制造业4.0时代的到来也让更多人开始担忧他们的工作会被人工智能替代,甚至有人担忧我们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您认为这种担忧合理吗?我们又该如何应对人工智能的影响?

舍恩伯格:是的,我们确实应该有危机感。我们已看到,在制造业的革命中,有工人失去工作,人力资源更多向服务、管理、白领阶层转移。和制造业革命一样,新的数据革命也会让很多人失业。

对我来说,最需要关心的问题不是20年内有更多或更少人工作,而是目前应如何帮助那些失去工作的人。货车驾驶员是美国50个州中30个州里最受欢迎的职业,而他们正失去工作,这些驾驶员怎么办?我们未来会需要大量数据分析师,但货车驾驶员不可能一夜之间成为分析师,这些四五十岁失去工作的驾驶员让人担忧,需要有政策来帮助这些人,否则会造成社会不稳定。

因而我们提出需要建立一些基础收入制度,另外需要重新定义“工作”的内涵。现在一个员工一周工作40~50个小时,而以后一个人可一周进行多份工作,其中一份工作20小时,挣钱更多;一份工作15小时,薪水稍少而工作满意度更高;一份是5小时喜欢的志愿者工作。这也意味着在劳动力市场更高的匹配度,让聘用双方信息更加透明。

目前,已有欧洲的许多大型企业将大数据运用在人力资源领域,在寻找员工时通过数据平台让员工跨部门工作,且匹配不是基于薪水而是工作愿望,如SPOTIFY等公司。SPOTIFY采用小组机制,且没有组长,按照目标来指导工作,这让工作满意度提高。

NBD:据了解,您对亚洲信息产业的发展与战略布局也深有研究,您如何看待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

舍恩伯格:中国在制造业领域非常出色,这对于中国发展信息产业十分有利。过去十年,在欧洲和美国,有很多科技创业企业有很好的点子,但他们没有工厂,只能来到中国进行制造。出现的现象就是,创业公司多在欧美,制造主要在中国,而中国的机遇就在于已具备制造规模,只要有具价值的科技创意立刻可以实现量产。中国有很多辛勤的工作者,加上科技创意,市场正在爆发。

相关阅读:

大数据成出行利器,手机能查车厢人数

当AI变身作词作曲小能手 音乐创作人该何去何从?

AI技术是制约整个智能音箱行业发展的大瓶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