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20:00,中央广播电视台CCTV-2《经济半小时》播出特别报道“中国营商环境调查”之《贵阳:投资者的新大陆》,节目点赞贵阳先试先行,利用大数据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加速,全力构建透明、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20181212080032992

近几年,贵阳市异军突起,尤其是大数据产业独领风骚,吸引了很多外来投资者前去探路投资,对他们来说贵阳是投资者的新大陆。节目走近重庆壹平方科技公司、易鲸捷信息科技公司、贵州罗伯斯机器人公司等在筑投资的企业,展现贵阳的营商环境优化成效。

企业足不出户,网上快速完成登记注册。重庆壹平方科技公司负责人敖健通过贵州省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系统的页面,完成异地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整个办理过程,只花费了三天。

“贵阳在企业注册登记环节已于2018年10月15日实现四个部门一网通办。把工商注册登记、税务税票的领取、印制公章和社保,综合到企业开办综合业务窗口进行一次提交材料,一次申请,一次办结。”贵阳市工商局登记处处长黄筱茜说到。

先行先试,打造既创新又负责的营商环境。2016年初贵州省和贵阳市相继对大数据进行地方立法,可以说是全国首创,这个举措更是意味深长。贵州理工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教授杨岗营表示:“我们营商环境如果细分可以有人文环境,社会环境,经济环境,那么更重要的一个叫法制环境,它要保证我们的企业主体,以及企业家的安全,其实这两条立法,也充分体现了贵州省贵阳市两级政府在营商环境,在法制法规制定上,在刚性上超前的理念和步骤。”

有着纯正美国硅谷背景的易鲸捷信息科技公司将总部落户贵阳,不只是贵阳大数据先行先试的政策非常适合易鲸捷数据库的发展,也因贵州贵阳发展大数据的超前意识和步骤,嗅到了大数据发展的天赐良机,决定立即落户贵阳。当易鲸捷在市场推进较难的情况下,贵阳市先行先试,和企业协同创新的政策,将包括易鲸捷在内的8家企业作为先行先试的标杆。经过1年的试运行,贵阳市公安部门证明了当地政府对国产数据库的先行先试是正确的。

据了解,在贵州省贵阳市两级政府的推动下,2018年初,拥有中国硅谷背景的易鲸捷在贵阳诞生的数据产品,进入了贵阳市公安局及贵阳市农商行等8个核心领域进行试运行。

简化程序,缩短流程,为企业办理业务提速。在贵阳市政务服务大厅内云集了42家行政审批部门,进行一站式一条龙一窗口服务,从2018年11月1日,又推出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全程无偿代办服务。在贵阳高新区的24小时的自助服务打破了工作日局限,同时,采用大数据技术对政务服务进行评价和监督。在白云区政务服务大厅还推出机器人引导办理事项,电子一体化的办理也令白云区获得企业的绝口称赞。

政府的办事效率提高了,企业的成本降低了,效益就提高了。 “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在行动上。下一步我们行动上,主要是通过大数据的手段,来整治营商环境,第一思维观念的转变;第二再造流程;第三重点整治、聚焦问题;第四共同治理协同治理营商环境。”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彭显华说到。

水深则鱼跃,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打造营商环境最终目的是要汇聚企业、凝聚人心。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新的企业才能争先恐后、趋之若鹜。

近几年来,贵阳充分发挥大数据发展优势,狠抓政府数据“聚通用”,坚持在打破数据壁垒、汇集数据资源、强化平台支撑、确保数据安全、做优做实“互联网+政务服务”上下功夫,初步构建起“一张网、一朵云、一个号、一扇门、一支笔、一次成”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贵阳模式,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坚持业务办理集中化、政务服务标准化、技术支撑专业化、业务协同数据化,全面实施“不能说不行”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门服务、一次办成”的政策下,大限度地利企便民,以高效优质的服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 规模达311亿元  

新华网与呼和浩特签署协议 共推大数据云计算建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6-27 10:42:40
大数据资讯 2023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举办,十大关键词发布
各行业数智化转型是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16 09:25:57
大数据资讯 发挥大数据产业乘数效应
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