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1

2018年,贵州——

引进各类高层次大数据骨干人才2000多名

新建大数据及相关业态博士后流动(工作)站5个

引进院士及其人才团队10人

如何抓紧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出一批能支撑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专业人才,是众多地方政府、大数据企业翘首以盼的事情。

“为了进一步支撑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我们不断创新和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机制,加快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省已引进各类高层次大数据骨干人才2000多名,新建大数据及相关业态博士后流动(工作)站5个,引进院士及其人才团队10人。

政策红利引才入黔

“我们也算是‘贵漂’了,只是这个‘漂’少了些漂泊的意味,贵阳对于我们来说,更像是一个家。”数景未来科技(贵州)有限公司首席数据官张少华在2016数博会初识贵阳大数据产业,从考察地点、办理手续,再到办公室装修,短短3个月,公司便开始运营。

“贵州对人才的支持力度,让我看到了发展大数据的朝气与愿景。”张少华说。

自贵州开始大数据发展以来,仅贵阳市制定实施的与大数据人才建设相关的政策文件就超过30部,几乎覆盖了引才聚才、选才育才、用才留才的人才队伍建设全过程,全力为大数据人才发展开路护航。

贵州将大数据人才需求,与高层次人才津补贴、高层次人才住房、创新创业资助等人才引进政策相结合,聚力服务大数据人才。

“各类人才可以通过技术合作、技术入股、合作经营、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等多种方式参与贵州大数据发展。”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贵州将对大数据发展引进的人才提供科研项目、职称评定、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多方面的服务。

“智库”领跑大数据产业

“不来贵州,我就无法完成迄今为止最满意的几部著作。”2016年,为推进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申办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信息安全中心创始人杨义先与贵州大学签订柔性协议,成为又一位因大数据与贵州结缘的“新贵州人”之一。

在杨义先的带领下,公共大数据重点实验室迅速发展,目前承担了国家级项目16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70篇,培养博士7名,硕士63人,为贵州大数据行业提供前沿的研究成果与优秀人才。

同时,杨义先在贵州大学完成了《安全通论》《安全简史》与《黑客管理学》《博弈系统论》,这几部著作填补了世界在网路安全领域方面的理论空白,也为实验室的发展积累了科研成果。

为进一步发挥智库作用,贵州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相关咨询机构、高等院校、大数据协会、大数据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组建贵州省大数据发展智库,在加快推进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加强大数据人才教育培训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目前贵州省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已历经两届,其中,第一届于2014年7月成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吴澄等专家领衔。第二届于2018年5月成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梅宏、吴曼青领衔。

构建稳定人才供应通道

发展大数据产业,长期来看,必须建立稳定的人才供应通道。

2月23日,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正式挂牌成立。基地将联合清华大学、贵阳国家高新区开展大数据专业人才培训工作。目前,首批30名大数据专业研究生已入驻。

“产学联动,进一步促进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教育资源共享,将为贵州本地及全国培养更多大数据专业人才。”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不只是贵州缺乏大数据人才,全世界都面临着这个难题。”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也要建立自主培养人才的体系,更好地服务贵州大数据发展。”

去年5月,由国家统计局与贵州省政府共办的大数据统计学院在贵州财经大学成立,学院致力于深化大数据与统计融合发展及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培养大数据统计创新型、复合型高端人才。同时,省内8所高校相继获教育部批准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全省初步形成了从社会培训、中职高职到本科、研究生的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

不仅如此,贵州还提出制造一个“智力收割机”,收割全球大数据人才。在印度设立“云上贵州(班加罗尔)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在美国硅谷设立“贵州大数据(伯克利)创新研究中心”、在俄罗斯设立“贵阳高新(莫斯科)创新中心”,大力引进培育大数据等高科技人才。

相关阅读:

大数据带给保险业的三大挑战  

贵州万企入“云” “大数据+”融合实现行业全覆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