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建设的智慧城市,经过新冠疫情的检验,高下立判。很多地方建立的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系统,实际上只是解决了信息统计及上传下达的信息化问题。事实表明,要实现由信息化转向数据的智能化,并通过智能化来推动社会治理的现代化,还有相当一段路要走。

问道者  谢嘉晟

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商道》编辑部

01

不同部门数据割据

2月23日,中央通过电视电话方式,点对点给全国17万县团级以上干部开了两小时的会。此举被媒体称为“史无前例”。

中央以前没有这样开过会。经常是,在北京举行,然后省部级、地级市、县处级,通过文件等多种形式逐级传达。可以想见,这当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传达不到位,甚至曲解的现象。

这一次会议通过电视电话形式直接开到县团级,极大地减少了中间传递环节,实现了信息传达的准确高效。

站在另一个角度看,这何尝不是大数据应用的一种理想模式。信息数据在从中央到地方的传递过程中,没有被任何篱笆所阻断,实现了信息传递的畅通无阻和跨界共享。

然而,此次疫情的检验表明,大数据要实现从信息化到真正智能化的应用,还有相当一段路要走,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亟需打破不同部门之间的数据篱笆。

过去的实践证明,应对类似眼下的新冠疫情,需要举国上下齐心协力,不仅要求从中央到地方步调的纵向保持高度一致,同一座城市的不同部门之间横向也要求整齐划一。体现在大数据应用上,无论纵向还是横向,都要求信息数据能够实现共享,好让决策中枢根据数据进行科学决断。

事实上,由于部门之间长期各自为政,数据并不共享,甚至互筑篱笆,因此疫情之下,不可避免的会出现数据对接效率低下、数据标准没有统一、数据碎片化严重、数据质量不高、数据共享困难等。

大数据在一座城市的疫情防控应用,必然要涉及协调不同部门所管理的数据和不同厂商所建设的系统,因为没有共享,数据在接入、处理和组织上就不得不消耗大量的人力和精力。

而跨部门的数据对接需要完善、科学的标准体系,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数据才能实现有效流动。现状中,各地数据没有形成有效的汇聚融合,不同政府部门和不同机构都是基于自己的站位发布数据,导致数据只能是片面和碎片化的。

数据质量参差不齐,基础数据更新不及时,在应用效果上也会打折扣。大数据的核心在于互联互通,部门间、层级间、系统间缺乏核心平台、体制机制、运行体系的支撑,共享就会流于形式。

02

数据应用需要拓破篱笆

大数据怎么用?产业历经这么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一些共识。

大数据被视为一种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一把利器。它能有效集成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信息资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支撑。

大数据还是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的有效手段,通过打通政府、公共服务部门的数据,促进数据流转共享;通过数据驱动,促进行政审批事务的简化,提高公共服务效率,从而更好地服务民生,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大数据还将重塑政府治理模式。通过数据驱动,推动政府决策由过去基于少量的“样本数据”,转向基于海量的“全体数据”,并重塑政府信息化的管理架构、业务架构,形成用“数据决策、数据服务”的现代化治理模式。

就眼下的新冠肺炎疫情来说,疫情发生以来,上到国家部委,下到基层社区,都相继将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运用到疫情防控中。

通过公共安全大数据平台,分析疫情态势,综合分析确诊人员、紧密接触人员;通过地图大数据预测人流密度,监测疫情相关人群动向,一键上报疫情检查情况,实时生成疫情数据报告,研判疫情态势,开展就医查询等。

实现了对新冠疫情的精准防控和对人员流动信息的精细掌握。

当然,大数据想要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必须建设集各种数据信息于一体、开放共享、安全可靠的大数据中台,采集与城市运行相关的信息进行集中存储,并经过数据治理等环节建立城市数据综合处理的大脑中枢。

不过,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很多地方建立的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系统,实际上大部分解决的只是信息统计及上传下达的信息化问题。

03

厦门为什么能拿第一

在此次疫情中,界面新闻曾利用大数据对全国重点城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进行过综合评估,厦门以94分获得第一名。其间,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功不可没。

厦门搭建了“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做实应急防控,开发了口罩预约系统做细全民防控和疾控管理大数据系统做好长远防控。近期又依托厦门城市公共安全平台,推出“码到成工”和“码上通行”等应用,支撑和保障厦门市的复工复产、秩序恢复。

在大数据应用上,厦门已有成功案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厦门在大数据应用上的一个缩影。

利用大数据技术,厦门推动从“碎片审批”向“整体政府”转变。现在的厦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大脑中枢就是厦门行政审批系统,装载系统的硬件是厦门行政服务中心,目前进驻厦门行政服务中心的部门派驻机构有282个。之前,282个审批部门各自为政,审批流程拖沓冗长,周期按年计时。

新制度下,进驻单位打破篱笆,通过向一套行政审批系统共享相关数据,实现了全市职能部门在“一张蓝图”上的统一规划和统一审批,从而避免了职能部门的规划功能打架,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审批时限从原来的308天压缩到现在的50-90天。

厦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为全国各地学习的范本。

厦门的防控能力在此次疫情中表现突出,有“中国大数据社会治理方案探索先行者”之誉的美亚柏科在此间所发挥的作用同样功不可没。美亚柏科是构建城市数据综合处理大脑中枢的专家。

在此次疫情中,美亚柏科配合公安机关及各地执法部门建设的大数据系统,为北京、云南、广东、福建、沈阳等近十个省市的执法部门统计和掌握由疫情重灾区进入本地的人员和车辆行动信息提供技术支持。

美亚柏科协助建立的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在疫情期间为执法部门提供疑似病例交通、住宿等信息,以及与其接触的人员信息,并进行研判上报,为感染源的及时阻断和防控提供数据支撑。

美亚柏科所搭建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监测”专项工作平台协助执法部门统计疫情可能扩散的范围和趋势,落查确诊、疑似病例人员的相关信息,用于精准施策。

美亚柏科提供的大数据服务还有很多。但对于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大数据体系,美亚柏科董事长滕达建议:

一方面走共享、融合之路,条块结合,以公共安全、应急、健康、信用等重点风险防范化解为出发点,逐步融合政府及企业数据资源,建立以智能化为目标,解决发现隐患、评估风险、应急处置等问题的国家大数据平台;

另一方面建立“部省为枢纽、城市为重心”的总体布局,做好总关联、总索引、总导航,把我国200多个智慧城市串联成网,消灭智慧城市之间的信息孤岛现象,实现城与民、城与城、城与国之间的高效互动。

事实已经证明,谁在运用大数据上领先一步,谁就掌握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相关阅读:

云南电网电力大数据助力复工复产分析决策  

智慧引领农业转型 广西应用大数据推动春耕生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