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作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贯穿了工业互联网的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将数据转化为价值、转化为生产力,已成为政府、工业企业、信息化企业共同的命题。

据了解,工业互联网数据同时具备“工业”属性和“互联网”属性,但相比传统网络数据,工业互联网数据种类更丰富、形态更多样。除此之外,工业互联网数据还具有重要性、专业性、实时性、可靠性、复杂性、更具价值属性等特征。

具体来看,数据是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没有数据的采集、流通、汇聚、计算、分析,各类新模式就是无源之水,数字化转型也就成为无本之木。

工业现场对数据采集、处理、分析等均具有很高的实时性要求,且在数据采集、传输、使用等环节中都要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可靠性,以确保工业生产经营安全稳定。

同时,工业互联网数据更注重调用户价值驱动和数据本身的可用性,从而提升创新能力和生产经营效率,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降本、绿色、安全发展。

然而,工业互联网运用的数据来源于“研产供销服”各环节,“人机料法环”各要素,ERP、MES、PLC等各系统,维度和复杂度远超消费互联网,面临采集困难、格式各异、分析复杂等挑战。

当前,工业互联网数据作为贯穿工业互联网的“血液”,已逐步成为提升制造业生产力、竞争力、创新力的关键要素,以及驱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数据增长迅速、体量庞大,数据安全已成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的主线,一旦数据遭泄露、篡改、滥用等,将可能影响生产经营安全、国计民生甚至国家安全,其重要性日益凸显。如何规范使用数据,成为重中之重。

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工联网发起的工业互联网系列访谈专题中,我们走访了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武汉五大国家顶级节点所在地,探访了政产学研用36位嘉宾,其中有10位嘉宾提到数据,数据价值显而易见。

千里马机械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义华在工业互联网系列访谈中提到,通过工业互联网的数据,可以实现精准营销和精准服务,革命性地提高整个生态链的运转效率。中船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仁贵在工业互联网系列访谈中也曾表示,数据本身是企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可以基于工业互联网、5G的采集功能,把数据收集上来,为企业所用,这也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途径。由此可见,数据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充当重要角色,类似工业互联网的血液。

近年来,随着工业产品和服务模式的改变,工业互联网诞生了海量公共数据,该如何利用好这些数据呢?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应用就是使数据发挥价值的重要手段之一。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通过在全领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建立统一的公有标识解析,提供公共的查询入口和标准化的查询服务,可支持体系内标识数据的交换和共享,有效打通企业内及企业间的数据孤岛。对原材料、零部件、产品甚至订单采用国家统一规范的公共标识就如同使用“居民身份证”一般,在企业内及企业间均可识读,作为信息查询的统一入口去关联企业内外部的各种数据,并获取相应的信息服务,从而有效破除信息传递的壁垒,降低人力、财力、时间成本,助力实现远程监督,促进传统工业集约、安全、节能、绿色发展,进而支撑工业互联网各类主体在更大范围、 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互联。

数据是驱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核心“燃料”。如何采集好、分析好、利用好数据,已逐步成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手段之一。相信随着“新基建”的不断提速,工业互联网数据将迎来发展新浪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31 09:31:3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王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详情>
2023-07-03 10:01:10
大数据资讯 中国信通院刘柳:工业互联网标识构建数据枢纽,加速标识规模化发展
本期《业务青年讲》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星火之光”青年专家刘柳,一起探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现状 <详情>
2023-06-20 09:58:01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
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实践路径和实践成果,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2万亿元。 <详情>
2023-06-16 09:13:33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我国已探索出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产业联动的中国模式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是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