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2年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提出设置平台体系壮大行动,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点行业的融合应用。

《计划》显示,平台体系壮大行动主要分为六个方面:

一是加快多层次平台建设,持续建设能源工业互联网专网平台体系;遴选20个左右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10个左右特定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遴选10个左右特定技术领域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

二是提升平台技术供给质量,开展平台核心技术工程化攻关,深化“平台+5G”、“平台+数字孪生”等新技术融合发展。

三是加快工业设备和业务系统上云上平台,提升平台对工业设备接入优化能力。

四是提升平台应用服务水平,完善平台解决方案资源池和分类目录,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监测分析体系。

五是加快平台推广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点行业的应用和普及。

六是培育平台创新解决方案,打造一批“平台+产品”、“平台+模式”等创新解决方案。

据了解,工业互联网包括数据、网络、安全、平台四大体系。其中,平台体系在工业互联网中占据中枢地位,是构建产业生态的重要基础。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采集海量工业数据,提供数据存储、管理、呈现、分析、建模及应用开发环境,汇聚制造企业及第三方开发者,开发出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业务及创新性应用,从而可以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成效显著,平台数量快速增加,已有600余家平台,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

同时,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广泛应用在40多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凸显。壮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为数字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这也是产业界各方重视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显著增长,融合应用日趋成熟,平台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挑战也与日俱增。

记者了解到,工信部目前已开展多项关于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建设的相关工作。包括推动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政策体系,推动构建多部门协同推进、政府监管、企业主责的安全管理格局;部署启动分类分级管理试点工作,分类施策、分级防护;切实开展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保护工作,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能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相关国家标准立项,引导平台规范发展等。

由此可见,不论是在发展方向上,还是在安全防护上,工业互联网平台都得到了政府部门的支持与保障。有理由相信,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下,将会形成协同共赢的新生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31 09:31:3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王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详情>
2023-07-03 10:01:10
大数据资讯 中国信通院刘柳:工业互联网标识构建数据枢纽,加速标识规模化发展
本期《业务青年讲》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星火之光”青年专家刘柳,一起探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现状 <详情>
2023-06-20 09:58:01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
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实践路径和实践成果,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2万亿元。 <详情>
2023-06-16 09:13:33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我国已探索出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产业联动的中国模式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是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