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让就医时间大幅压缩、一个二维码让患者省去“一堆卡”的困扰、“掌上医院”让患者不再“楼上楼下跑”……记者日前在福建采访发现,“互联网+健康”平台建设带来的便利正在造福广大患者。

500743372

5日上午,福建省立医院门诊大厅人潮涌动但秩序井然,没有出现此前不少三甲医院窗口大排长队的现象。58岁的患者林阿姨正在女儿的陪同下等待取药。记者看到,取药区域窗口滚动显示取药号,每位患者的平均等候取药时间不到10分钟。

“过去一听说去大医院看病我就头痛,取号、候诊、化验、拿药、结算,看个病至少排四五次队,每次至少十几分钟,从8点排到11点能看完病就算不错了,”林阿姨告诉记者,去年在女儿帮助下,使用了“掌上省立”的APP服务,如今从进医院取号到拿药离开,平均耗时只需一小时。

福建省立医院院长朱鹏立告诉记者,福建省立医院推出APP、微信公众号、自助机、医生工作站等多种预约方式,推行提前预约、按时到诊、准时看诊。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根据不同科室特点、看诊时长及每位医生的看诊习惯,设置了预约号的间隔时间,实现个性化放号和预约精确到分钟,每个环节都极大地节省了患者候诊时间。

记者采访了解到,经过3年多的持续完善,“掌上省立”已经具备46项服务功能,用户数突破80万人,门诊预约就诊率达90%,患者平均候诊时间由57分钟缩短至16分钟;取药等候时间由35分钟缩短至9分钟;预约登记窗口、候诊区等拥挤现象得到有效缓解。同时节约了人力成本,门诊、住院收费人工窗口大为减少,现已合并。

过去患者“楼上楼下来回跑”,现在“数据替患者跑腿”。记者在福建省首批授牌的五家 “互联网+医院”采访发现,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化服务,实时获取患者医技检查项目,根据智能规则算法自动进行结算和预约,迅速将检查时间、地点和注意事项等信息打印出来并推送至患者手机上,解决患者多次往返和排队的问题。

福建省卫健委信息化工作推进组负责人李其铿说,为了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今年起,福建将在全省推广电子健康卡“多码融合”,推进实名制就诊,解决医疗卫生机构“多卡并存、互不通用”等就诊“堵点”问题,打通医疗、医保、银行等服务通道。

“今后,老百姓只要带手机出示电子健康卡‘融合码’,即可全流程脱卡就诊,免去带卡和保管卡的麻烦,不用再依赖实体卡片。老百姓使用“融合码”后,可以在手机上自助操作线上建档、预约挂号、在线充值、在线查报告等环节,减少排队次数,缩短就诊时间。此外,领取了‘融合码’的群众可通过手机,直接查看个人历次就诊记录、检查检验报告、体检等信息,通过线上服务平台,完成家庭医生签约、健康咨询、健康监测等各类自助服务,树立疾病预防为主的健康生活理念。” 李其铿说。

福建省卫健委副主任陈厚銮告诉说,福建公立医疗机构已100%接入省、市全民健康信息区域平台。目前,两级平台已累计存储各类健康数据约6.39亿份,居民健康档案数据约3697万份。

相关阅读:

爱大数据,更爱小数据  

大数据技术服务商东方金信获腾讯数亿元战略投资

微软重磅推出云计算与软件服务,为何云服务备受国内外企业追捧?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