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业互联网产业盟发布《工业互联网垂直行业应用报告(2019版)》,旨在从各行业角度,指导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落地实施,以驱动技术创新、业务转型与商业变革。近年来,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范围和深度不断扩展,医疗行业也受到了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深层次、革命性影响。在2019国际医学人工智能论坛(www.idcquan.com/Special/AIMS/)上,特设“工业互联网开启智能医疗新时代”主题论坛,探讨工业互联网在医疗产业的主要应用与发展。

摄图网_400687206_banner

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现代工业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当前总体应用于四大场景:

(1)面向工业现场的生产过程优化;

(2)面向企业运营的管理决策优化;

(3)面向社会化生产的资源优化配置与协同;

(4)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与服务优化。

当工业互联网应用于医疗产业,生产与生命周期管理成为目前落地广泛的两大场景,即生物医药增材制造(3D打印)与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

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

医疗设备技术含量大,设备结构及原理复杂,设备品种繁多、涉及面广。医疗设备的质量安全与风险管理工作成为医院保障临床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从现有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技术来看,装备工况数据的存储、分析和应用,有效监控和优化机械设备运行工况等参数指标,提前预测预防故障与问题,智能调度内外部服务资源等等效果均可以利用工业互联网实现。

因此,医疗智能管理就是以医疗设备的生命周期为核心,运用智能手段,结合医疗单位其他的一些信息系统实现对医疗设备的精细化管理,涵盖整个医疗设备和配套的医用耗材从入院到报废阶段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过程。医疗设备的智能管理有助于建立医疗设备精细化管理系统,日常信息管理规范化、动态化,保障设备的安全使用,提高医疗质量及医疗安全,提高医院经济效益。

摄图网_500444053_banner

目前医疗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面临管理标准不完善、管理发展层级不明确、管理内容不确定等挑战。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将帮助医疗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完善、解决这些问题,建立医疗设备智能管理综合性系统,科学地规划、采购、配置及报废医疗设备。

在2019国际医学人工智能论坛(www.idcquan.com/Special/AIMS/)上,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建立医疗设备智能管理的医院专家,将分享医疗设备工业互联网与智慧医院的建设经验。

生物医药增材制造(3D打印)

增材制造也称“3D打印”,是以数字模型为基础,将材料逐层堆积制造出实体物品的新兴制造技术,这一技术在上世纪走向商用,进入各行各业。目前3D打印在生物医药领域主要应用于医学模型设计、再生器官组织制造和医疗器械制造。我国在《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推进计划》中对医用增材制造(3D打印)的材料、装备、应用过程、人才培养等四方面做出了规划。

以3D打印技术完成医学模型设计的思路已经广泛应用于临床教学和骨科、整形外科、牙科等精准医疗过程中。随着技术的发展,3D打印技术在骨性结构置换中的应用较为成熟,当前在脑外科、耳鼻喉、胸外科等外科手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骨骼体外打印也为残疾人士和肌肉萎缩患者提升了行动能力。德国研究人员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出柔韧的人造血管,可以与人体组织融合,且不发生器官排斥。

利用3D打印技术打印制造医疗器械可以提高医疗器械的精确度,同时大大简化产品的制造程序,缩短产品的颜值周期,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例如利用3D技术打印一颗牙齿只需10分钟,而传统种牙技术需要3天。

在辅助治疗中使用的医疗装置方面,3D打印技术打印的矫正器、助听器、导航板、关节支架等诸多医疗器械,已经成功在临床上得到应用。

更多3D打印技术在医疗上的应用,尽在2019国际医学人工智能论坛(www.idcquan.com/Special/AIMS/)。

除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与生物医药3D打印外,人工智能还在辅助药物研发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2019国际医学人工智能论坛,利用工业互联网开启智能医疗

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医疗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手段,2019国际医学人工智能论坛于会议第二日(4月2日)特设“工业互联网开启智能医疗新时代”主题论坛。

微信图片_20190312141044

2019国际医学人工智能论坛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电信联盟(ITU)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主办。大会于4月1日-5日在上海世博中心举办,汇聚医疗科技领域的重量级嘉宾,展望医学人工智能发展趋势,探讨医学人工智能应用发展与监管政策,聚焦医学人工智能临床应用、医用机器人、医疗健康可穿戴设备、5G医疗、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等最新成果。

在4月2日举行的“工业互联网开启智能医疗新时代”主题论坛将汇聚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重量级嘉宾与最新成果论坛拟邀请来自国家卫健委、工信部、上海申康中心的多位领导深度解析政策方向与发展趋势,邀请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众多一线专家分享工业互联网应用在医疗设备管理、智慧医院建设、生物医药3D打印、AI辅助药物研发等方面的技术与经验,并讲解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等进展的最新动态。此外,来自相关企业的各位代表也将为我们带来丰富的案例分享与应用示范。

精彩不容错过,议程如下,敬请参考!

微信图片_20190318091921

(大会议程持续更新,如有变动,请以实际为准)

2019国际医学人工智能论坛暨ITU与WHO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焦点组(AI4H)会议www.idcquan.com/Special/AIMS/,期待你的参与。 

会议官网:http://www.idcquan.com/Special/AIMS/

扫描识别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报名参会!

微信图片_20190225095723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31 09:31:3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王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详情>
2023-07-03 10:01:10
大数据资讯 中国信通院刘柳:工业互联网标识构建数据枢纽,加速标识规模化发展
本期《业务青年讲》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星火之光”青年专家刘柳,一起探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现状 <详情>
2023-06-20 09:58:01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
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实践路径和实践成果,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2万亿元。 <详情>
2023-06-16 09:13:33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我国已探索出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产业联动的中国模式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是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