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工信部除了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外,还承担了一项重要任务,那就是开展电信大数据分析,支撑服务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强调要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

我国拥有16亿手机用户,通过发挥网络大国优势,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能够实时、准确、全面地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决策支撑。我国电信用户规模大、覆盖面广、数据量大,现有的公众通信网每日产生的电信数据约数千亿条。运用电信大数据分析,可以统计分析全国特别是武汉和湖北等重点地区的人员动态流动情况,分析预测确诊、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触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动态流动情况,为疫情防控提供精细化数据支持。

7v63QvA

电信大数据已成战“疫”重要支撑

在2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介绍了电信大数据分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的有效支撑服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分管部领导为组长、以三家基础电信企业董事长为副组长的电信大数据支撑服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相关工作。组织成立疫情防控电信大数据分析专家组,邀请两院院士担任顾问,及时会商,为科学防控提供智力支撑。

二是发挥行业优势,强化数据支撑。紧急建立疫情电信大数据分析模型,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时间节点,进行监测统计。为全国疫情防控提供动态人员流动信息。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大数据统计全国特别是武汉和湖北等重点地区的人员流动情况,分析预测确诊、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触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流动情况,支撑服务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以及对流动人员的监测统计。

三是统筹加强系统分析能力,提升支撑效能。为实现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支撑疫情分析的大数据跨网统筹,工信部加强跨网系统分析能力建设,提升全网大数据分析效能。组织专家论证,提出了总体目标和“边用边完善”的原则,明确分阶段任务。全速推进,组建由电信主管部门、基础电信企业、设备生产企业、系统集成商等广泛参与、分工明确的项目团队,统筹调度资源。

四是加强信息共享,推动部门联动。每日向各级联防联控机制推送疫情电信大数据分析情况,为指导统筹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参考。

三大运营商如何“预测有据”

在利用大数据分析、支撑疫情防控工作中,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挥了巨大作用。据中国电信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介绍,1月24日,国务院、工信部相继部署疫情防控大数据相关工作,中国电信随即成立大数据支撑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相关人员放弃休假、迅速到岗,不分昼夜、连续奋战。目前,中国电信大数据平台已部署近万节点,数据实现分钟级汇聚和统一计算。面对疫情,向工信部等国家有关部门提供漫游用户分析、重点人群流动等支撑数据和报告102份,开发应用模型及标签20余个。各省公司配合当地政府部门,提供数据清单和分析报告600余份。

中国联通充分发挥特有的大数据多源、海量、融合的优势,让疫情防控做到“预测有据”。中国联通副总经理买彦州表示,一是行动迅速。1月20日,中国联通第一时间组建大数据专项工作组,迅速统筹资源,启动相关工作。二是对接及时。1月22日完成与国家卫健委、疾控中心和全国各省有关单位的对接,运用数据集中、智能等优势,快速响应各方数据需求。三是深化推进。1月26日,工信部陈肇雄副部长一行赴联通大数据公司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了疫情防控大数据现场调度会。中国联通迅速落实调度会精神,把大数据支撑服务的重点进一步聚焦在支撑服务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等方面。四是应用多样。截止2月13日,中国联通已经建立了“区域人口流动”等13个大数据模型,开发了基于人口流动的疫情防控、风险预报等大数据平台,向各级疫情防控部门交付3017份数据分析报告,根据建立的大数据模型,算出特定时间段全国人口流动数据。五是确保安全。以严格的技术和管理手段,既保证疫情防控需要,又确保广大用户隐私与数据信息安全。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简勤表示,中国移动组建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支撑团队。成立超过300人的集团、省公司联合保障团队,严格7×24小时大数据分析应急值守。打造智慧中台,截至目前,敏捷响应各级政府部门400余次数据分析需求。创新提供“漫游地查询”服务,通过短信自我查询15天和30天内行程,解决部分客户无法自证过往行程、无法返回居住地或工作地等问题,目前已上线,累计查询超650万人次。

大数据能预测疫情拐点吗

大数据分析具有预警功能,那是否能够预测疫情发展的具体态势,以及“拐点”何时到来呢?基于电信大数据分析,可以对全国电信用户的流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疫情防控和相关工作起到积极的支撑作用。比如,对人员返城流动情况、城市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情况,地区物资资源情况进行分析和综合判断等。

但对于疫情发展的趋势,特别是人们所关注的“拐点”,需要综合各方面的数据和因素,以及医疗等相关专业分析模型,电信大数据是其中的重要数据来源之一。下一步将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提供相关数据和分析结果,帮助相关部门运用电信大数据,结合多方面的信息和因素,对疫情发展趋势做出研判。

大数据分析中还存在哪些难点

虽然目前电信大数据分析在疫情防控上发挥着积极作用,但在应用上也还存在一定难点和困难。韩夏表示,对疫情防控的支撑服务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基于电信的大数据分析模型,可以实现人员流动和分布情况的统计分析和预警,但在实现对疫情的风险评估和精确预测研判方面,还需要医疗、气象、人口等专业领域的协同,才能进一步更好发挥大数据分析的支撑服务作用。

目前电信大数据只向部省两级联防联控机制提供相关数据,不向公众开放。在分析使用数据过程中,严格落实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的相关措施。韩夏表示,目前,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在得到用户授权的情况下,基于电信大数据分析,向用户提供本人“14天内到访地查询”服务。该服务可以帮助有关部门提高对流动人员行程查验的效率,对重点人群进行排查,特别是有助于做好当前形势下的复工复产。韩夏还表示,从底层处理看,按照最小化原则收集数据,并在数据流转、使用等各环节设计了数据防攻击、防泄露、防窃取等安全防护技术手段,例如部署了加密机、漏扫系统、数据库审计系统等,确保相关数据安全。

相关阅读:

浙江运用电力大数据为复工企业“画像”  

浙江杭州:“大数据+网格化”阻击疫情初见成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