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端午节期间居民出游热情高涨。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端午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8913.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94.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98.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94.3亿元,同比增长139.7%,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74.8%。

携程数据显示,端午期间,平台整体订单同比增幅达83%,其中门票、租车、主题游等业务已超越2019年同期水平,同比分别增长87%、153%、171%。而同程旅行、同程旅游共同发布的2021年端午假期出行报告显示,端午小长假期间,同程旅行平台大交通、酒店、景点门票均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其中,大交通订单量同比去年端午假期上涨52%,酒店订单量同比上涨69%。

端午出行大数据

由于端午小长假时间限制,高铁游成为周边出行重要选择。携程数据显示,出行高峰在假期首日,上海、北京、杭州、成都、南京、重庆、长沙、武汉、西安、青岛成为全国高铁抵达十大热门城市。同时,从假期热门线路来看,端午期间游客不走远,旅客高铁游单程平均时长为2小时13分钟、平均出行半径338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18-25岁的大学生和职场青年最爱高铁出游,18-35岁高铁用户占比超过80%。假日期间,通过携程预订耗时最短的高铁为长沙谷山-尖山,仅3分钟车程、最长的高铁线路为深圳-北京,需耗时1323分钟。

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端午假期,中国游客出行半径明显缩短,短途、高频、深度的休闲度假和文化体验成为假期出行的新潮流。除了疫情影响之外,中国游客也更希望在小长假里就近游玩,既省去了舟车劳顿,也能得到更好的休闲放松。

端午出行大数据02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调查显示,出游动机方面,家庭休闲占35.3%,亲子研学占16.5%。公园、主题乐园、海洋馆、水上世界等亲子活动场所客流较大。

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颐和园、故宫、热高乐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北京欢乐谷、中华恐龙园、北京野生动物园、八达岭长城成为端午期间最受亲子游欢迎的十大景区,其中乐园类景区占比一半。

携程数据显示,80后客群中,近五成是亲子游,80后亲子订单是90后亲子订单的2倍多,这样看来,每逢节假日,“遛娃”是80后的头等大事。

“游客对于旅行中文化内涵、个性体验、出游品质等需求不断提升。端午期间各地文旅活动精彩纷呈,为旅游市场注入了新鲜活力。年轻人逐步成为拉动假日消费的主力,也将从需求侧带动旅游消费新业态加速扩张。”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7-05 09:43:00
大数据资讯 出行数据会不会流到国外?监管部门怎么做?
智能汽车数据收集带来的个人隐私和国家安全风险,即将纳入管控。 <详情>
2021-06-15 14:22:09
大数据资讯 首个地铁公司大数据中心正式成立
成立大数据中心,对推动数字城市、数字地铁、数字中台建设意义非凡。 <详情>
2020-11-24 14:44:56
大数据应用 天津智能交通大数据的实践与探索
天津智能交通的成就可以归纳为四个“一”,打造了一张数字化采集网,一朵私有云平台、一个数据资源汇聚平台(平台)、一个以指数为核心的多层次决策应用体系。 <详情>
2020-10-15 17:14:25
大数据资讯 加快智慧交通建设 河北2022年将基本建成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中心体系
到2022年智慧交通建设要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建成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中心体系。 <详情>
2020-07-24 16:48:11
大数据应用 沈阳:交通大数据监督治理直击薄弱环节
“当一名从业人员申请开出租车时,我们会通过这个大数据平台协同公安部门数据库对他进行背景审核,有暴力犯罪、酒驾、吸毒史等任何一项行为,平台都会自动显示,该申请将被 <详情>